樂的教育展能

大腦掌管情緒和記憶

當我們消極和感到受壓迫時,大腦會降低記憶功能,甚至拒絕保留記憶,相反地,大腦在積極和正面的情緒下,順從大腦的記憶程序去學習時,記憶效果最佳。大腦的記憶程序包括訊息的接收、儲存和交會。大腦接收新訊息時,會暫時儲存在海馬體裏幾秒鐘或延至幾個星期,這是短期記憶,如果沒有加入其他相關訊息,大腦便不會把記憶保存下來。如果在舊訊息裏增加新訊息,而新舊訊息又有關連時,儲存訊息的神經細胞會產生突觸,新訊息的突觸和舊訊息的突觸交會時,大腦便會把記憶保存下來,突觸的交會愈多,記憶愈好,形成長期記憶;突觸中止交會時,儲存的訊息便暫時閑置起來,這就是“遺忘”的意思了。

保證記憶法是樂的教育展能有限公司在2003年總結多年教學經驗的精髓,保證的英文是WARRANTY,以每一個英文字母代表一個增強記憶的方法。W 代表 Wish to memorize 渴望牢記的意願,A 代表 Allot a part to memorize 把內容分成多個部份,R 代表 Reorganize the material 組成有意義的模式,R 代表 Recite aloud 大聲誦讀內容,A 代表 Arouse the interest by hooks 建立回想的提示,N 代表 Need repetition 重溫內容,T 代表 Test and retest 測試再測試,Y 代表 Yearn to study before sleep 睡前溫習 。   

(一) 渴望牢記的意願
當我們渴望一件事情時,就會投放時間和專注力,例如想要植物生長,就要灑水和施肥,想要學懂游泳,就要下水操練,「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這句聖經名言說得好,當我們看重一件事情時,我們就會把心力放在哪裏,我們心力放在哪裡,手腳的行動也放在哪裡!渴望使人付諸行動,有行動才可產生結果。

(二) 把內容分成多個部份
把內容分成兩個重點:意思 meaning 和定義 definition,
1. The word wonderful has the meaning of extraordinary, incredible, remarkable, brilliant and fantastic.
2. What is the definition of a wonderful person?
A wonderful person is unselfish and has everyone's best interest in mind but expects nothing in return.

哈佛大學教授喬治米勒George A. Miller在1956年進行了一個短期記憶的研究,發表了一篇名為「神奇的數字:7 ± 2」的論文,並總結出年輕人記憶5-9個單位的阿拉伯數字、字母、單詞等,效果最佳,記憶超過10個以上的單位並不容易。例如記憶數字時,沒有分割的數字 5432187652 較難記住,先分割成三個部份 543-218-7652 才去記便容易得多了。

分類可以減低大腦運作的時間,是建立記憶的好幫手,例如要記下十種東西:筆盒、蜜蜂、手提電話、蘋果、獅子、眼鏡、雨傘、牛奶、八爪魚和麵包時,首先把它們分成三個種類:物品、動物和食物,然後再記住每個種類的物品,這樣系統化地儲存時,不但可以省卻大腦取回資訊時,在雜亂的舊檔中的尋找時間,而且還可以因為這種系統化而產生比較長期的記憶。

1) 物品:
  筆盒、手提電話、眼鏡、雨傘
2) 動物:
  蜜蜂、獅子、八爪魚
3) 食物:
  蘋 果、牛奶、麵包

定出適合大腦記憶的質量,可以保持大腦在積極和正面的情緒下學習,大腦如果長期面對超過能夠負荷的質量時,會發出消極和受壓迫的訊號,並會降低記憶功能,恰當的整合能發揮大腦的最高功能。例如觀看圖一時,大腦很容易立時辨識到數量4的訊息,觀看圖二時,大腦不容易立時辨識到數量12的訊息,但如果把圖二重新排列,以數量4為單位,觀看圖三時,大腦辨識到數量12的訊息便容易得多了。

(三) 組成有意義的模式

1) 按結構細分

2) 按音節細分英文生字

  def.i.ni.tion
  won.der.ful
  per.son
  mean.ing
  ex.tra.or.di.na.ry
  in.cre.di.ble
  re.mark.able
  bril.liant
  fan.tas.tic
  un.self.ish
  eve.ry.one
  in.ter.est
  ex.pect
  noth.ing
  re.turn

(四) 大聲誦讀內容
看著文字時,視覺感官功能把文字內容傳送至大腦,如果同時大聲誦讀的話,聽覺感官功能也同時把聲音內容傳送至大腦,形成儲存訊息的大腦神經細胞的突觸的會合,突觸的會合促使大腦把記憶保存下來,所以邊看邊讀的記憶效果要比起只是看、只是聽或只是講好得多。

(五) 建立回想的提示
早前把內容分成兩個重點:意思 meaning 和定義 definition,記住這些重點,可以幫助回想起大概的內容,如果想要記住細節,可以建立回想的提示。以解釋 wondeful 的意思為例,利用五個字彙的首個英文字母整理成提示字:brief,利用 brief 來回想 wondeful 的意思,當寫出 b 時,腦海會浮現 brilliant,當寫出 r 時,腦海會浮現 remarkable,當寫出 i 時,腦海會浮現 incredible,當寫出 e 時,腦海會浮現 extraordinary,當寫出 f 時,腦海會浮現 fantastic,brief 就成為回想 wondeful 的意思的提示了。把資訊整理和重溫時,大腦會有系統地儲存,亦能有系統地取回,沒有把資訊整理時,大腦取回資訊時需要使用較多能量和時間。

未整理前的次序 整理後的次序
extraordinary brilliant
incredible remarkable
remarkable incredible
brilliant extraordinary
fantastic fantastic

(六) 重溫內容
反覆學習便能掌握所學的道理何在?原來反覆學習就是把所學的內容,從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大腦接收新訊息後,會暫時儲存在海馬體裏幾秒鐘或延至幾個星期,在這段期間反覆學習時,大腦便會把記憶長期保存下來;相反地,在這段期間沒有反覆學習時,大腦便會把較早前儲存的訊息暫時閑置起來,就是我們所說的遺忘了。反覆學習有不同的方法,可以觀看內容,可以抄寫內容,可以誦讀內容,可以歌唱內容,可以想像內容,總括來說,採用愈多感官功能,記憶效果愈佳。

(七) 測試再測試
把內容分成多個部份後,要以測試再測試來確認是否真正吸收內容。記憶第一個部份後,測試能否默寫第一個部份,記憶第二個部份後,測試能否默寫第一個部份和第二個部份,記憶第三個部份後,測試能否默寫第一個部份、第二個部份和第三個部份,如此類推,直至把所有部份都默寫出來。

(八) 睡前溫習
在日間溫習的內容,在睡前略加復習,有助記憶。心理學家傑金斯和達蘭巴克 (JenkinsJ.G., & Dallenbach, K.M) 曾在二十世紀初進行過一個實驗,名為睡眠和清醒時的健忘 (Obliviscence During Sleep and Waking),測試在記憶多系列沒有特定意思的音節時,在日間進行記憶的人和在睡前進行記憶的人的健忘情況,發現在睡前進行記憶的人,忘記速度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