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的教育展能

目標是外在方向,動機是內在動力
目標和動機是息息相關的,動機是心中希望達成願望的動力,目標就是達成願望時採取的方向,例如:希望訓練手眼協調,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或參加比賽獲獎是一些動機,為了達成願望而參與活動,如砌模型、彈鋼琴、射箭等,當選擇每星期參加射箭訓練時,這活動便成為一項目標了。

純粹的動機和助力的動機
嘗試分析動機時,可以把它分成兩種:純粹的動機和助力的動機。純粹的動機是事情的本質和原意,助力的動機是引領達至目標的橋樑。例如:以射箭作為一項身心鍛鍊便是純粹動機,想在射箭比賽中獲勝便是助力動機了。學習時有純粹動的機當然是最好不了,這表示想學習是因為學習時得到箇中的樂趣或運用知識的喜悅,如果未有此種體會,想學習是為了得到嘉許、獎項、名銜、升職或報酬時,這些動機便是引領達至目標的橋樑。 

定立目標
定立目標有助找出方向和自我推進,尋求方法去達成目標時,將會對世界有更多的認知或會開創更多新意念。

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
目標可分為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兩種。長遠目標需花上較長的時間才能實踐,定立目標後,遇上挫折和其他干擾時便容易放棄,為了達成長期目標,定立短線目標有助堅持和增加實力,不同階段的短線目標,引領邁向長遠目標的終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