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的教育展能

EASY講解技巧

學習,明白,運用,這些過程帶來樂趣和成功感。搬字過紙而不經思考的學習方法,未能幫助深入理解,如何幫助大腦不是強記,而是吸收了學習內容,然後運用出來呢?EASY講解技巧可能提供了答案。

E Explanation 講解
A Assess 評估
S Solve 解決
Y Yes 掌握

導師講解後,通常會問學生明白嗎,如果學生說明白,運用時遇到困難,這種情況稱為未能掌握。解決未能掌握的方法,就是講解時重覆EASY的步驟。舉例來說,導師讀出yes, 學生串字y-e-s,學生完全掌握串字。當導師讀出explanation,學生串字e-x-p-a-n-a-son,學生未能掌握串字。重覆EASY的步驟,可以有效地幫助學生。
1)導師問explanation 有多少個音節,用問題評估學生聽力。
2)學生答3個音節,導師講解4個音節,ex-pla-na-tion。
3)導師讀出ex音節,學生串字ex。
4)導師讀出pla音節,學生串字pa,導師協助解決,讓學生掌握 pla 和 pa 的分別。
5)導師讀出na音節,學生串字na。
6)導師讀出tion音節,學生串字son,導師協助解決,讓學生掌握tion和son的分別。
7)重覆EASY的步驟,直至學生完全掌握explanation的串法。
8)導師協助解決未能掌握的部份時,要使用配合學生個性和能力的方法。
9)視覺型學生,多看pla字母,然後默寫pla,多看tion字母,然後默寫tion。
10)聽覺型學生,多讀pla音節,然後默寫pla,多讀tion音節,然後默寫tion。
11)動覺型的學生,導師讀出pla音節,學生用字母粒拼出pla,導師讀出tion音節,學生用字母粒拼出tion。
12)學習時使用多種感官功能去吸收學習內容,吸收學習內容時創造更多互動機會,便會有更長久的記憶。